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稀土課題,朝野政黨皆附民心?

據說,讓關丹人聞之喪膽的澳洲萊納稀土廠將在今年尾開始投入生產,這也意味著,關丹人的健康與環境,將面臨真正的考驗。
 回望關丹人過去數個月的反萊納稀土廠舉動,雖未總結,但也讓人見到關丹人“抗毒”的決心,最終目標是要稀土提煉廠“回去澳洲”,還關丹人一片凈土。
 政府過去不斷努力把關丹塑造成聞名旅游區,致力于推介其美麗海灘給世界,另一廂卻在離開東海岸最美麗海灘直落尖不叻海濱不到25公里外的格賓,規劃成化工區,引進無數世界巨資化學工廠,盡顯政府在發展規劃方面的矛盾與疏忽。
 且不論政府是否在引資方面出現弱點或在管理上疏忽,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一籮籮講不清、解不脫的困惑與問題,包括稀土的含量、運載安全、提煉與加工過程的透明化、廢料的處理等,最令人民無法放心的,莫過于官方的監管人才、監控素質以及公信力;有人什至說,萊納稀土廠如果設于新加坡,大馬人不反對,如此加以影射大馬監管水平。
 政府在民情和輿論壓力下,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終于開腔,強調政府以民為本,請來世界著名的核能機構專家對萊納關丹稀土廠作評估,而且會完全接受和根據評估的結果決定稀土廠的運作與否。
 看了人民與政府的角力之后,我想把大家的焦點引到關丹和英迪拉馬哥打區兩位反對黨國會議員的動作上;萊納稀土廠設在英迪拉馬哥打國會選區,其議員是阿占,反稀土運動發動以來,他沒有任何強烈動作,反而是關丹區國會議員傅芝雅不斷的在推動著運動浪潮。
 從人權與愛心出發,傅芝雅的動作是合情合理的,但若從政治角度分析,可能會讓人發現,她的動機是否與下屆大選和她日愈流失的支持率有關?
 目前,反稀土組織和關丹人都呈漸失“向心力”和“漸行漸遠”狀態,大家似乎也沒注意到,除了傅芝雅于兩年前和今年3月間在國會作普通發問之外,兩位反對黨議員沒有在國會對萊納稀土廠發動表決,其中是否又含本身政治議程或動機?倘若是為了關丹和大馬人不受輻射侵害,兩位議員何以不利用反對黨在國會擁有的四成力量,去發動一場撼動全國的課題呢?難道害怕此舉一出,倒給挨打的執政黨搶回一個彩?
 此課題如果真在國會提出表決,看朝野政黨誰附民心;馬華是否一反常態,違反一貫服從巫統老大之舉,也站在人民反萊納廠的立場上?傅芝雅會否因此而陰溝翻船,是值得大家拭目以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